退休第三、七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赴渭南高塘镇党史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作者:加入时间:2021-05-17点击:356

    为深入学习党史,更好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 2021年5月15日,阴天有雨,长安大学退休第三党支部与七支部联合组织部分党员赴渭南华州区高塘镇党史教育基地开展了参观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党员们更加坚定了信念,也对当年发生在渭华地区的这场革命暴动有了更清醒、深刻的认识。

    “渭华起义”爆发于1928年5月,是中共陕西省委贯彻执行党的“八七会议”精神,由陕西省委领导的革命军队与农民运动相结合的重大行动。也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一次武装起义。

    “渭华起义”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四个第一”。第一次在人民军队中设立政治委员;建立陕西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建立陕西第一个共青团组织;第一次在人民军队中设立整建制骑兵;

    “渭华起义”为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革命大后方做了坚实的革命准备。

    当年的“渭华起义”暴动,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也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在西北地区的统治,鼓舞了人民革命斗争,教育和锻炼了陕西的党组织和人民群众,汲取了武装斗争的经验和教训。

    “渭华起义”的先烈们,在和多于自己数十倍的敌人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战斗中,表现出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虽然起义失败了,但它为开创陕北革命根据地,使之成为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奠定了基础,在陕西人民革命斗争史上树立了丰碑。

    只有铭记历史的教训,才能避开发展中的暴风骤雨。了解党史铭记党史是我们每个党员的义务,不仅只是为了了解历史的过程,更是为了汲取其中的力量,强大自身修养,牢记党的历史使命,延续革命先辈的道路,再创辉煌。










退休第三、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