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陕西好人推荐工作的通知

作者:加入时间:2021-08-30点击:606

各党支部、各住宅区办公室:

根据学校和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为常态化做好陕西好人推荐工作,在全省高校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现就切实做好陕西好人推荐评议活动通知如下:

一、陕西好人总体标准

陕西好人的总体标准:遵纪守法,爱党爱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事迹鲜活感人,影响力大,被身边群众广泛认可的个人或团体。分类标准如下:

1.助人为乐好人:关爱他人、关爱社会,长期帮助无血缘、亲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帮助其排忧解难;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

2.见义勇为好人:在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挺身而出,设法进行保护和救援;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义务协助追捕犯罪嫌疑人或提供重要线索,为侦破重特大案件作出贡献;在抢险救灾中,奋勇排除险情,保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诚实守信好人: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从事服务工作坚持优质规范,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4.敬业奉献好人: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立足岗位,勤于钻研、业务过硬、勇于创新,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重大贡献;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办事公道,服务优质,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5.孝老爱亲好人:模范践行家庭美德,孝敬父母,长期细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人生幸福;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

6.自强励志好人:有志气、有骨气,在困难、疾病和挫折面前不认输不气馁不懈怠,依靠自身辛勤付出、顽强拼搏自主脱贫奔小康,为家庭撑起一片天空、为个人闯出一番新境遇,是困难家庭的顶梁柱,是邻里群众心目中的励志典型、感动人物。勤劳智慧有担当,创新创业成效显著,是当地产业发展、百姓致富的领头雁。  

请大家严格对照陕西好人标准,确实把事迹真实感人、示范带动性强、群众公认的好人推荐上来,坚决杜绝政治上不合格、有违法违纪案底、群众有异议的“伪好人”进入陕西好人群体。

二、评选程序

各个类别的陕西好人由个人申报,各办公室初步审核。推荐名单及材料报各住宅区活动室,离退休处统一推荐至校党委宣传部,经过专家评审、摸底考察、审查核实、校内公示等步骤,将师生中的先进典型报省委教育工委,省委教育工委每两月(单月)对相关事迹材料进行一次评选,择优向省委文明办推荐,省委文明办每两个月发布一期“陕西好人榜”。

三、提交资料

1.每名候选人附300字以内人物及事迹简介、1500字以内详细事迹材料,于202196日前以电子版形式报送(个别老同志电子版提交困难请各住宅区活动室协助处理)。材料要求事迹真实、表述准确、条理清晰,不得超出字数要求。标题务求简洁直白,忌朦胧抽象,不得超过20字。以“类别+姓名+事迹”的形式命名。

2.每名候选人附免冠证件照1张,工作生活照35张,以电子版形式报送。照片要求高分辨率大图,主人公要突出,以“姓名+序号”的形式命名。

3.填写《<陕西好人榜>候选人名单》(见附件1)及《陕西好人榜候选人信息统计表》(见附件2)。

        电子版报送地址:

        育才路住宅区(东院):gengkai@chd.edu.cn

        崇业路住宅区(西院):lxc123@chd.edu.cn

        本部(南院):ltxbgs@chd.edu.cn

四、有关要求

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批示精神,为防止和纠正活动开展中已经存在或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确保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健康发展,不断增强身边好人品牌效应和引领示范作用,现就活动有关原则要求明确如下:

1.把准活动性质。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是群众性的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不属于党政机关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在选树的过程中必须把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积极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争当好人、关爱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教育、引领和激励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2.加强工作指导。各党支部、各住宅区活动室要充分利用网络和其他各种渠道、形式,向离退休职工讲清楚举办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的目的意义,讲清楚活动规则和程序,引导大家把关注重点放到发掘、举荐、宣传、学习身边好人、凡人善举上来,使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推、群众评、群众学的道德实践过程。

陕西好人的推荐为常态化,在工作中如果有先进典型事迹可以随时补充上报。


附件1:《陕西好人榜》候选人名单

附件2:陕西好人榜候选人信息统计表 

 

离退休处党总支

2021830


附件一《陕西好人榜》候选人名单.docx

附件二   陕西好人榜候选人信息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