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工作职责

作者:ltxgzch加入时间:2023-11-27点击:4313

离退休工作处是学校负责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能是:认真学习、积极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上级部门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要求,组织落实、协调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工作。
根据以上职能,离退休工作处的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制定离退休工作计划、工作制度、管理服务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加强与学校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联系与协作,按照政策规定,做好老干部和退休教职工政治、生活等方面各项待遇的落实工作。

三、调查研究离退休职工的思想动态、生活情况,做好来信来访接待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合理解决离退休职工实际困难。

四、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离退休教职工继续发挥作用,支持、指导老年大学、老科协、老教授协会工作。

       五、组织有关离退休职工参与学校三全育人工作。配合校院两级立德树人主渠道,组织动员“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六、负责离退休职工重大节日、日常走访慰问和福利工作;负责离退休职工的健康体检、护理费申报、办理老年优待证等相关工作;做好去世离退休职工的丧事处理工作。

七、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管理好离退休职工活动室。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宣传教育、医疗保健、文娱体育等健康有益活动,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八、负责合理安排办公经费及离退休活动费的使用。

九、负责本部门文件、资料的归档和有关统计工作。

十、做好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行职能监督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一、完成学校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积极配合校内其他单位(部门)完成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