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开展“敬老月”系列专题活动

作者:加入时间:2021-10-29点击:575

敬老月”凝聚敬老情。长安大学离退休处紧紧围绕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为老同志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动员社团、协会、耆老爱心团等老帮老力量发挥优势参与活动组织,引导老同志树立积极养老观,不断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慰问送温暖,爱老暖人心】

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结合“我为离退休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为离退休职工送温暖、做好事、解难事。1013日,校党委副书记徐引正带队看望了我校王治家、陈怀德和刘敏三位百岁老人,为他们送上鲜花、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1011-13日,离退休处走访慰问了部分独居、抗美援朝老战士、“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高龄困难职工及在养老机构居住的老同志,送去慰问品和节日问候,传递了学校的温暖关怀。

校党委副书记徐引正慰问百岁老人

工作人员走访慰问


【敬老暖重阳,漫步欢乐行】

为鼓励老同志践行积极养老观,引导着老同志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健康意识,1013日,分别在三个住宅区举办了重阳校园漫步游活动,共有1200余名离退休职工漫步于校园中,忆往昔、话未来、谈生活、叙友情。活动前,离退休处社团表演了舞龙、合唱和柔力球等精彩的节目,为活动助兴增彩。

校园漫步游活动

校园漫步游活动


【智慧助老办实事 青年学子助老行】

为努力缓解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离退休处采取专题讲座和老少互助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基层老年协会和青年学生志愿者,开展“智慧助老”活动,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1014日,离退休处联合老科协和老教授协会举办了两场“乐享智慧老年生活”手机实用功能培训讲座,并发放了手机实用功能说明指南。培训师讲解微信使用、健康码出示、扫码支付、出行、网上缴费、挂号等生活便利化的操作方法。青年学生志愿者给老同志“手把手”地辅导,并解答老同志日常使用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乐享智慧老年生活”培训讲座

学生志愿者“手把手教学”


【线下线上齐发力,科普教育多样化】

为提升老同志的健康素养、搭起权益保护的法典桥梁,增强老同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老年健康促进和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1011-15日,在各住宅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摆放安全、法治常识宣传教育展板,普及老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信息化平台,转发“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和省老干局《民法典护航夕阳红》专题讲座,组织老同志收看《认知障碍早期识别与预防》健康科普讲座以及在线学习涉老法条、案例等相关法律知识。

展板宣传教育

线上讲座


【立体学知识,宣传显成效】

为引导老同志积极看待老龄社会和老年生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1011-14日,开展了“敬老暖重阳 立体学党史”线上答题活动,将党史知识、重阳节知识、人口老龄化国情相关知识融入其中,500余名老同志参加答题活动。同时,广泛宣传离退休职工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风采,其中我校“银龄教师”的事迹材料《唱“银龄之歌”,谱“胡杨精神”》、《“银龄之歌”响彻大漠边疆》被三秦都市报-秦闻、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校报收录刊登。

线上答题活动\宣传显成效



离退休工作处